枸杞與黑枸杞

杞子,藥食同源歷史悠久,很多市民常煲湯使用。近年,市上出現一種名為「黑杞子」,到底兩者有何關係和不同的地方呢?

根據中國藥典,杞子實為中藥「枸杞子」的簡稱,是茄科植物寧夏枸杞Lycium barbarum L.的乾燥成熟果實。本品呈類紡錘形或橢圓形,表面紅色或暗紅色,果皮有皺紋,質柔潤,內含多數扁腎形黃白色的種子,味甜。枸杞子中含有多種氨基酸,並含有酸漿果紅素、甜菜鹼、玉蜀黍黃素等特殊營養成分,使其具有非常好的保健功效。

我國寧夏自治區中寧縣是枸杞子的道地產區,品質優良,成為枸杞子的代表,故被譽為枸杞之鄉。早在《神農本草經》就被列為上品,稱其為「久服輕身不老、耐寒暑」,有延衰抗老的功效。作為藥食同源之品,適合多數人食用,用眼過度者及老人更加適合;但有外邪實熱,脾虛有濕及泄瀉者忌服。枸杞子性質比較平和,雖為可食之材,但不應毫無節制,藥典建議每天服用量量為6-12克,約20-30粒左右,進食過多或會令人上火。

「黑枸杞」為茄科植物黑果枸杞Lycium ruthenicumMurray的果實。主產于青海、新疆、內蒙古等地。藏藥經典著作《四部醫典》、《晶珠本草》等記載,黑枸杞用於治療心熱病、心臟病、月經不調、停經等。《維吾爾藥志》記載,維吾爾醫生常用黑枸杞及根皮治療尿道結石、癬疥、齒齦出血等。民間用作滋補強壯、明目及降壓藥。

黑枸杞富含蛋白質、脂肪、糖類、遊離氨基酸、有機酸、礦物質、微量元素、生物鹼、維生素C、B1、B2、等各種營養成分。有補腎益精,養肝明目,補血安神,生津止渴,潤肺止咳,治肝腎陰虧,腰膝酸軟,頭暈,目眩,目昏多淚,虛勞咳嗽,消渴,遺精。迄今為止,是人類發現含花青素最高的天然野生果實。

花青素抗氧化能力高,消除人體自由基,具有抗衰老的作用。有人認為藥用保健價值高於枸杞子,被稱為「軟黃金」,在網絡的推廣下一度成為熱銷的商品。然而,不同藥物有不同的功能主治與性味歸經,只要使用恰當,均為良藥。因此,市民使用前應先咨詢中醫師或中藥師的意見,以策萬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