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九龍的中藥 – 鴉膽子

image035

在學時期曾讀到一本有關道地藥材的書籍,發現原來香港九龍區是一種藥材的道地產區,此藥材便是——鴉膽子。

筆者亦曾在西貢及荃灣郊外見過鴉膽子的原植物,不過暫時則未有機會九龍區遇上。道地產區由古代發展至今,部分產區可能會因時代、環境發展而有所變遷,所指地名亦有可能因此而誤傳。到底九龍區是否曾出產鴉膽子,筆者暫不在此作深究,只想以此作為開場白,讓大家對鴉膽子這種藥材有初步認識。

鴉膽子為苦木科植物鴉膽子 Brucea javanica (L.) Merr. 的成熟果實,於秋季果實成熟時,待果皮變黑時採收,除去雜質曬乾,使用時需除去果殼及雜質。藥材呈卵形,表面黑色或棕色,有隆起的網狀皺紋,網眼呈不規則的多角形,兩側有明顯的棱綫,頂端漸尖,基部有凹陷的果梗痕。

鴉膽子性味苦寒,有小毒,歸大腸、肝經,功效為清熱解毒、截虐止痢、腐蝕贅疣。因其味極苦、性寒,因此能清血中之熱及腸中之熱,內服可用於治療熱毒血痢,冷積欠痢及各型虐疾,唯內服也不宜入煎劑,以龍眼肉包裹或裝入膠囊吞服;外用可治療雞眼贅疣,取鴉膽子搗爛塗敷患處,用膠布固定於患處,可贅疣自行脫落。因本品有腐蝕作用強,外用時應避免接觸正常皮膚。

國內也曾有個別鴉膽子外用時發生過敏反應或過敏性休克等不反應病例報道,因此市民使用前應先諮詢中醫師或中藥師,以確保用藥安全。

鴉胆子藥材(來源: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