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31

「天山雪蓮」在武俠小說中常用以救死扶傷的解藥,到底現實中有沒有這神奇的藥呢?原來真是有的,但它有沒有如小說般的神奇仙效,值得商榷,相信衹是小說筆下的神話化。

此藥是我國新疆的著名特產,來源於菊科鳳毛菊屬植物天山雪蓮Saussurea involucrata的乾燥全草,其別名有大苞雪蓮、荷蓮、優缽羅花、新疆雪蓮、高山雪蓮。藏語稱其「恰果蘇巴」;維吾爾語稱其「喀爾古麗」。由要分佈於新疆、俄羅斯、哈薩克斯坦。

天生雪蓮生長於山坡、山谷、石縫、草甸水邊,海拔2400-3470米。它不但是難得一見的奇花異草,有較高的觀賞價值,也是名貴的藥用植物,在醫藥上應用已有數百年的歷史。漢族人民多視為治療風濕骨痛之珍品;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則當作婦科良藥。它含有揮發油、生物鹼、黃酮類、酚類、糖類、鞣質等活性成分,天山雪蓮在7至8月初開花時採集,藥效最好。採收後陰乾,以防揮發油的喪失和有效成份的破壞。

根據<<中華本草>>記載,具有溫腎助陽、袪風勝濕、活血通經之功效,主治陽痿、腰膝軟弱、風濕痹痛;婦女月經不調、閉經、宮冷腹痛、寒飲咳嗽諸症,但注意孕婦禁服,過量服用可致中毒。然而,維吾爾醫學在功效主治與應用上跟中醫有所不同,維醫認為天山雪蓮補腎活血、強筋骨、營養神經、調節異常體液、風濕性關節炎、關節疼痛、肺寒咳嗽、腎與小腹冷痛、白帶過多等。

新疆天山產區的野生大雪蓮已為數不多,已列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重點保護野生植物。1996年,我國將天山雪蓮列為二級保護植物,天山雪蓮是唯一列入《中國植物紅皮書》的雪蓮植物。2000年,國務院13號檔已明令禁止採挖野生雪蓮。

由於需求量大而天山上的野生雪蓮數量少,在天山之下有當地人採取人工養殖的辦法培育天山雪蓮,以供市場需求。市場上雪蓮商品繁多,但天山雪蓮只有一種,購買或使用前,建議先找尋中醫師或中藥師進行中藥專業咨詢,以策萬全。

圖:天山雪蓮藥材(來源: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