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中藥蓖麻子

蓖麻子是大戟科植物蓖麻Ricinus communis L.的種子。由於其種子上佈滿褐色斑紋,形狀好像「牛蜱」,所以叫「萆麻」,後來寫成「蓖麻」。蓖麻子榨出來的油叫 “蓖麻油” (Castor Oil),用來做手工皂、化妝品、按摩油等。

蓖麻子是一種具有毒性的中藥,常為外用藥。那麼,究竟蓖麻子有多毒?蓖麻油有沒有毒?蓖麻子在古代和現代的應用情況如何?

蓖麻子的毒性:

蓖麻子的毒性自古便有記載,《本草綱目》記載:「…搗膏以箸點於鵝馬六畜舌根下,即不能食,或點肛內,即下血死,其毒可知矣」。現代文獻報導顯示,蓖麻子的毒性成分主要是蓖麻毒蛋白(Ricin)。4-7歲小兒服蓖麻子2-7粒可引起中毒死亡;成人服用20粒可致死。而蓖麻油在榨油過程中加熱或經處理後,其毒性可被祛除。

 

蓖麻子的臨床應用:

根據《本草綱目》的記載,李時珍運用蓖麻子和蓖麻油的臨床實例如下:

病例1:一偏風病人,手足不舉。用蓖麻油同羊脂、麝香、鯪鯉甲等藥,煎作摩膏,日摩數次,一月餘漸復。兼服搜風化痰養血之劑,三月而癒。

病例2:一人病手臂一塊腫痛,亦用蓖麻搗膏貼之,一夜而癒。

病例3:一人病氣鬱偏頭痛,用此同乳香、食鹽搗貼太陽穴,一夜痛止。

病例4:一婦產後子腸不收,搗仁貼其丹田,一夜而上。

 

2015年版《中國藥典》收載蓖麻子有瀉下通滯、消腫拔毒的功效,用於大便燥結,癰疽腫毒,喉痹,瘰癧。筆者的一位中醫師朋友分享,一病人傷口有異物,傷口已癒合,成腫塊,疼痛。用蓖麻子、乳香、沒藥等搗碎敷患處,第二天重見傷口成孔狀,異物出來。筆者曾被中藥材海馬的刺所刺,斷刺入肉,用針未能挑出,經中醫師介紹用上述方法敷一天後刺突出來,取出刺後傷口漸癒。

 

用藥忌諱:

《本草綱目》記載:「凡服蓖麻者,一生不得食炒豆,犯之必脹死」。經過初步文獻考證沒有足夠的臨床證明這一說法,有待進一步研究。但是,是藥三分毒,巿民切記不能自行用藥,應諮詢中醫師或中藥師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