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歸,是傘形科植物當歸Angelica sinensis (Oliv.) Diels的根,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的功效。因為有獨特的氣味,除了藥用外,煮食上亦不難發現當歸的蹤影,東南亞的肉骨茶、台灣的牛肉麵、藥膳豬手等菜式都是加入少量當歸使其更具獨特風味。

有關當歸的名字解說,主要說法有二個,一個是當歸使氣血「各有所歸」,所以被稱為「當歸」。另一說法則從當歸有「思夫」含意,古時以「文無」(當歸的一個古稱)作為男女之間的信物,亦有「招來」的意思,後來引伸至希望遠行的丈夫早日歸家。就此,明代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上提到「當歸調血,為女人要藥,有思夫之意,故有『當歸』之名」,他解釋就是因為當歸補血調經的功效,服用後使婦女生育能力有所改善,因而「思夫當歸」,從當歸的功效去解說其名稱的意思。

當歸的道地產區為甘肅省岷縣,甘肅古稱「秦」,又位處中國的西面,因此,當歸又稱為秦歸、岷歸、西歸。除了甘肅外,陝西、雲南、四川亦有出產。

根雖然是當歸的藥用部位,但中醫的臨床用藥時會再將當歸整個根部再細分,不同部位功效亦不同。古代醫家大多認為當歸根的頂部(歸頭)能止血,根的中部(歸身) 可以和血養血,根的未端及側根(歸尾) 則破血,而整個當歸入藥(全歸) 就有活血補血功效。故此,當歸的藥材商品上亦分為全歸片(將整個當歸切片再輾壓成大片)、歸頭(香港的加工規格稱為「西歸頭」,是將當歸根的頂部擦去外皮,再加工,顏色較白)、歸身、歸尾,並以一斤的多少支或個去分檔次,支數越少、個頭越大,價格亦較高。
中醫認為,婦人以血為主,當歸活血補血的功效正可以治療多種因血虛血瘀所引起的婦科疾病,素有「十方九歸」的講法。近年,市面上亦出現不少以當歸為主的保健產品。不過,由於當歸具有一定的藥性,服用前宜諮詢中醫師或中藥師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