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與時並進的中藥材

黃柏,作為一種常用清熱中藥,相信很多讀者都聽說過甚至服用過。然而,之前用過的黃柏,今天還能當作黃柏用嗎?那卻不一定!

傳統的黃柏藥材有兩種來源:一種是芸香科植物黃皮樹Phellodron chinense Schneld.的干燥樹皮(市場常稱作川黃柏),另一種是芸香科植物黃檗P. amurense Rupr.的干燥樹皮(市場常稱作關黃柏)。但翻開2015的中國藥典,你會發現,能作為黃柏一藥使用的只剩下川黃柏一種來源。原來,在不斷的研究中發現,二者的主要有效成份如小檗鹼、黃柏鹼等的含量都有明顯的分別。所以它們兩者是不應該作為同一個藥材使用的。

既然關黃柏不能用,我們就必須把它與川黃柏區分出來。鑑別方法有,一:關黃柏栓皮比川黃柏厚而且有彈性,雖然商家會除去栓皮,但總有一兩片除得不是太乾淨而留下蛛絲馬跡;二:關黃柏顏色較川黃柏淺;三:關黃柏內表面的縱紋較疏及不規則,而川黃柏的縱紋則較細密及較規則。

鑑別同屬植物的難度是很大的,為了讓讀者了解這個難度,我舉一個例子,就好像洋紫荊跟宮粉羊蹄甲,大家可以輕易根據它們花的顏色或者有沒有果實來判斷是哪個品種。但是如果我採下一片它們的葉子然後問大家這片葉子來源於洋紫荊還是宮粉羊蹄甲,相信能回答的人並不多。以黃柏為例,由於鑑別困難以及傳統以來川黃柏和關黃柏都是可以通用的。因此,直到今天為止,坊間還有不少地方把關黃柏當作黃柏一藥用。

其實,中國藥典每5年就會更新一次,每次都會有一定的修改,黃柏只是其中一個例子。《圖經集註衍義本草序例》卷二裡提到: 「眾醫不識藥,惟聽市人;市人又不辯究,皆委採送之家。傳習造作,真偽好惡、病皆莫測。」這裡不是說中醫不懂中藥,而是說術業有專攻,古人也明確知道中藥的鑑別是一種非常專業的,難度高的工作,沒有受過長期正規專業教育的人士是難以勝任的。

所以說,需要與時並進的不單單是藥材,更重要的是中藥專業人員。藥材的資訊是在不斷更新,中藥專業人員其實也需要不斷的充實自己。希望政府能加快立法規管香港的中藥專業人員,使中藥能在香港健康地發展,從而保障市民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