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香港中藥師規管大不同

先看看國內情況,中國對於藥學技術人員的專業規管實行執業藥師資格制度,當中包括藥學和中藥學專業人員。

國家執業藥師資格實行全國統一考試制度,考試合格者可取得《執業藥師資格證書》,再向所在地藥品監督管理局註冊後,方可從事相應的藥學工作。

參加執業藥師資格考試須符合資歷要求,例如考執業中藥師的要求為相關專業學歷加上專業工作經驗:

中藥學或相關專藥學歷水平 中藥學專業工作經驗年資
中專 七年
大專 五年
大學本科 三年
第二學士學位/研究生班畢業/碩士 一年
博士學位 /

跟據《執業藥師資格制度暫行規定》配備相應的執業藥師是所有藥品生產、經營、使用業務者開業的必備條件之一。

截至2016年尾,全國有超過三十二萬已註冊執業藥師。當中約88%在社區藥房和醫療機構中註冊。他們站在使用藥物的最前線,直接面向病人及消費者,負責審核處方、監督配發、提供用藥諮詢、指導合理用藥、監測藥品療效等臨床藥學工作,有利保障民眾的用藥安全。

反觀香港現時的中藥規管措施,只有針對中藥商發牌制度(中藥材零售、中藥材批發、中成藥批發、中成藥製造)和針對產品的中成藥註冊制度。對於中藥人員規管方面,並沒有像西藥藥劑師的專業註冊或認證制度。

對中藥專業人員的角色不重視,忽略其重要性,缺少普及教育安全使用中藥的健康意識,香港在這些方面仍然相當落後。

香港的中醫藥條例有很多地方可以改善,在現有基礎上香港的中醫藥發展仍然很大的進步空間。現在開始急起直追,設立香港中藥師註冊制度仍未太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