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全部都係薑

薑,相信是每個家庭廚房必備佐料之一。除供食用調味外,薑的藥用價值廣泛,中醫根據臨床應用需要,薑被炮製成乾薑、炮薑、薑炭等不同品種,各種的功效及炮製程度各有不同。

生薑為薑科植物薑Zingiber officinale的新鮮根莖,味辛、性溫,歸肺、脾、胃經,於中藥材分類中屬發散風寒藥(即辛溫解表藥),具解表散寒,溫中止嘔,化痰止咳,解魚蟹毒之功效,又有 “嘔家聖藥”之名。薑皮,是生薑的外皮,能散水和脾,與生薑性質溫涼相異,故有指生薑帶皮用則涼。薑汁,本身亦具生薑之效,同時又是中藥炮製的常用液體輔料之一,用於炙制。經薑汁製後,能抑制藥物的寒性,增強療效,降低毒性,因此常以薑汁製的藥物有黃連、半夏、竹茹、厚朴等。

乾薑是薑的根莖的乾燥品,採挖後除去鬚根和泥沙,曬乾或低溫乾燥;味辛,性熱,歸脾、胃、腎、心、肺經,於中藥材分類為溫裏藥,具溫中散寒,回陽通脉,溫肺化飲之功效。

炮薑是乾薑的炮製加工品,取乾薑按燙法用砂燙至鼓起,表面棕褐色;味苦、辛,性溫,能溫中止瀉,溫經止血。

薑炭是取乾薑塊,按中藥藥典的炒炭法炒至表面黑色、內部棕褐色。薑炭功用與炮薑相同,但止血作用增強。

生薑,味辛走竄性散,走而不守,專主發散,能驅肌表之風寒;乾薑比生薑辛熱,散而能守,專散裏寒,攻腸胃之寒濕,以溫中回陽,散寒化飲為主,力速且作用較強,故用於回陽復脉作用較佳;炮薑,經炮製後,其辛散之性減弱,並具苦澀味,能止血,除胃寒而溫中之力增強,而薑炭則偏入血分,溫裏之力不如乾薑迅猛,長於溫經止血作用。

生薑、乾薑、炮薑、薑炭四者皆來自於薑,區別在於鮮品、乾燥品、炮製程度的差異,但四者之藥效卻有明顯差別。現代有研究嘗試從四者進行化學成分的分析比較,對四者的色譜指紋圖譜進行比對,指認6-薑辣素、6-薑酚和薑酮3個色譜峰,發現隨着加工炮製火候和條件不同,6-薑辣素逐漸降低,而6-薑酚逐漸增高;而薑酮在加工至炮薑時出現,含量高於薑炭,而乾薑和生薑中則沒有。

由此可見,不同炮製品會影響內在成分,對其藥效產生不同的影響,因此用藥時必須留意中藥材之炮製品是否切合臨床需要及其炮製程度是否適宜,詳情可向中醫師或中藥師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