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成藥的劑型

在很久之前,中國古人已有中藥製劑的概念,懂得藥酒、湯、丸、散、膏等製作和應用。時至今日,中藥製劑仍然在中醫藥理論的指導下,配合傳統工藝外,還須配合現代化的生產工藝及科學理論而成。一款中成藥的誕生往往經過重重難關,製藥者要考慮多方面的問題,例如︰質量、療效、生產、服用、携帶、運輸,務求令到消費者服用安心,而又達到藥物療效。

究竟中成藥有什麼劑型,在此簡單說明︰

膠囊劑︰市場上最常見劑型之一,可以再細分為硬膠囊、軟膠囊、緩釋膠囊、控釋膠囊、腸溶膠囊。一般在市場上銷售為硬膠囊和軟膠囊。硬膠囊泛指將原料(可以是固體、半固體或液體)或加適量輔料充填空心膠囊中;軟膠囊泛指液體、半固體、混懸液、乳狀液,密封於軟質囊材中。而該軟質囊材一般由明膠、甘油等而成。

搽劑︰指原料藥物用乙醇、油或適宜的溶劑,例如︰液狀石蠟、甘油或植物油製成的液體製劑,供無破損皮膚揉擦用。市場上銷售的活絡油就屬於此款劑型。

丸劑︰指原料藥物與適宜的輔料製成的球形或類球形固體製劑。丸劑常見的產品有安宮牛黃丸、六味地黃丸、白鳳丸等等。中藥丸劑可以根據其製造工藝再細分為蜜丸(大蜜丸、小蜜丸)、水蜜丸、水丸、糊丸、蠟丸、濃縮丸、滴丸等。它們主要分別為原料與不同黏合劑製成丸。顧名思義,蜜丸的黏合劑是須要經過煉製過的蜂蜜,俗稱煉蜜;水蜜丸的黏合劑是水及煉蜜;水丸的黏合劑是水或根據製法用黃酒、醋等水溶液;糊丸的黏合劑是米粉、米糊或麵糊。

散劑︰指原料藥物或與適宜的輔料經粉碎、均勻混合製成的乾燥粉末狀。散劑除了可吞服外,也可以局部用於皮膚、咽喉等。市場上銷售的產品,如︰保嬰丹、猴棗散就屬於散劑。

中成藥的劑型種類繁多,如顆粒劑、片劑、茶劑、軟膏劑、酊劑、貼膏劑、眼用製劑、注射劑、栓劑等等。由於中成藥往往由多款,甚至十多種藥材製作而成,不同藥材,不同性質,並非一般市民可以在家中輕易調配製作。除了製藥者要擁有相關知識外,生產環境、品質監控也要控制得易,這樣才能製作服用安心,而又達到藥物療效的中成藥。

總括而言,是藥三分毒,市民胡亂服用,可導致不良反應,如對藥物存有疑問,應向中醫師或中藥師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