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材炮製方法

在藥材店或中醫診所的百子櫃裡,有時會看到同一藥材名稱,但會有不同的炮製方法,例如︰生地黃、熟地黃;黃芪、炙黃芪;生附子、製附子;荊芥、荊芥炭;栀子、焦栀子等等。如市民誤以為屬同一功效的藥材,胡亂服用的話,可能會適得其反。


中藥炮製的定義是按照中醫理論,根據藥材自身性質,以及調劑、製劑和臨床應用的需要,所採用的一項獨特性的製藥技術。藥材凡經淨製、切製或炮炙等處理後,均稱為「飲片」。

淨製 指淨選加工。可通過篩選、擠壓、剪、削等方法。
切製 指切製時,除鮮切、乾切外,均須進行軟化處理。
炮炙 炒製 指單炒或加輔料炒。例如︰清炒、麩炒、砂炒、滑石粉炒等。
炙製 指與液體輔料共同拌潤,並炒至一定程度。例如︰蜜炙、酒炙、醋炙、油炙、薑炙等。
製炭 炭化程度不能過度,防止灰化,避免復燃。例如炒炭和煅炭。
其他 煅製、蒸製、煮製、炖製、煨制。
其他製法 發酵 與輔料拌勻後,製成一定形狀,並置於特定的溫度和濕度下,使微生物生長至其中酶含量達到某規定程度,曬乾或低溫乾燥。
製霜 將炮製品碾碎如泥,經微熱,壓榨除去大部分油脂,最殘渣研製成符合規定的鬆散粉末。
其他 燀製、水飛、發芽。

筆者介紹以上的炮製方法是根據中國藥典劃分,其實炮製的主要目的如下︰

  1. 純淨藥材︰將砂石、雜質除去,提高藥物淨度
  2. 便於製劑和貯存︰某些種子經加熱處理後,能終止種子發芽,有利於貯存而不變質
  3. 矯味矯臭︰通常動物藥帶有特殊氣味,經炮製後,可矯正氣味,以便於服用
  4. 增強藥物性能︰款冬花具潤肺止咳化痰之功效,經蜜炙後,能與蜂蜜產生協同作用,增強潤肺止咳之作用
  5. 改變藥物性能︰生地黃味甘,性寒,具清熱涼血,養陰生津。熟地黃味甘,微溫,具補血滋陰,益精填髓。經炮製後,由性寒改為微溫,功效也截然不同
  6. 降低或消除藥物毒性︰生附子帶有毒性,經過炮製後,將其毒性成分烏頭鹼含量降低而安全用藥水平。
  7. 引藥入經︰醋製入肝經,鹽製入腎經,酒製可引藥上行

總括而言,是藥三分毒,市民胡亂服用,可導致不良反應,如對藥物存有疑問,應向中醫師或中藥師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