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是什麽東西

中醫藥源遠流長,有華人的地方就有中藥,到底中藥是什麽東西呢?中藥的定義是根據中醫理論為基礎用於防治疾病和醫療保健的任何物質,包括中藥材、飲片、中成藥及其衍生產品。

然而,法例上對中藥的定義卻截然不同,當中只包含中藥材與中成藥。根據1999年7月14日由立法會通過(香港法例第549章)《中醫藥條例》,在香港經營中藥業務須受法例規管。以「中藥材」為例,《條例》只包涵附表1內31種烈性/毒性中藥材和附表2內574種中藥材,共605種。凡任何人士在香港欲經營中藥材零售、中藥材批發、中成藥批發或中成藥製造,均必須向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中藥組申領有關牌照,待獲發有關牌照後,方可經營其業務。

雖然《中醫藥條例》規管中藥的範圍有限,但首設的中藥規管制度,已為加強保障公眾健康,確保中藥的安全、質量及成效邁出重要的一步。

中藥的安全、質量及成效保證,有賴署方的監管和業界的專業操守,但筆者認為更重要的,是如何令大眾正確使用中藥。用藥不當在香港屢見不鮮,不少個案涉及市民自行購買中藥材「製附子」,因服用過量或煎煮不當而出現「烏頭鹼」中毒。

是藥三分毒,藥物有其偏性,正適其偏性而能治病,當中涉及一定的專業知識和注意事項,若使用或處理不當則弄巧反拙。正確地使用中藥是非常重要的,如老人、孕婦或一些須長期服用西藥或多種藥物者。不論從中醫處方配發所得或是自行從坊間藥店購作食療、保健或治病之用,同樣不可忽視。

此外,亦不可輕信網上的資訊而自行胡亂服用中藥。如何能得到正確的中藥資訊?可咨詢你的中醫師或樂意為你提供中藥咨詢服務的專業人員–中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