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流行的醫學美容意外頻生, 在2012年發生的「毒血針」事件當中, 四名女子在某美容集團接受靜脈輸液療程後出現不適, 最後一人死亡, 一人需截肢, 事件轟動全城, 因此牽起相對安全的中醫藥美容熱潮。中醫藥應用於美容不單治標, 而且更着重改善體質, 解決根本問題。

中藥的使用歷史源遠流長, 早於古代已有美容的概念, 明朝李時珍的《本草綱目》收載了數百味美容藥物, 如“益母草入面粉, 令人光澤, 治粉刺”。 經過數千年實際臨床印證, 加上近代對中藥的科學研究越來越多, 中藥在皮膚上的作用更明確, 如金銀花的忍冬苦苷A、忍冬苦苷C均具抗炎作用, 故能治療痤瘡, 且其外敷的抗炎作用效果更與皮炎平(主含醋酸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 Acetate)相當。

選擇中醫藥美容跟選擇一般醫學美容不同, 一般醫學美容的成效視乎藥物或儀器的質素及功能。例如果酸治療暗瘡的療程, 成效主要取決於果酸的類型、濃度等; 而中醫藥美容的成效則取決於醫師的治療手段及處方等。除了內服藥物外, 還可因應情況配合針灸、推拿, 或是DIY護膚品或面膜, 加強效果。

以中藥製作成面膜或護膚品, 不但使用方便, 而且效果顯著, 但需要留意的是避免將中藥內服與外用的功效混淆。例如內服具健脾滲濕, 清熱排膿的薏苡仁有助治療濕熱蘊結型的粉刺, 但外用卻没有袪濕或清熱功效, 且治療粉刺的文獻或研究亦相當缺乏。

由於並非所有中藥均適合磨粉後作外敷, 錯誤使用中藥, 反而會適得其反。因此,無論何種情況使用中藥,最好向你的中醫師或中藥師查詢,以策萬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