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行業人力資源架構淺談

image007

今年,林鄭月娥特首在施政報告中首次提到「中藥藥劑師」(又名中藥師),並為其提供有關西藥的基礎課程,以配合香港未來的中醫藥發展。筆者近日看到一些分析文章,似乎社會各界仍然誤會中藥藥劑師等同中藥配劑員或掌櫃。為此,筆者嘗試淺談一下中藥行業的人力資源架構。

「中藥師」是專業職級,我國早於1999年已為中藥師進行資格考試及認證制度,無奈香港的中醫藥發展起步較遲,現階段只為中醫師進行註冊制度,而中藥師註冊制度仍未在港實施。

中藥業伴隨香港的中醫藥發展已有百年,當中涉及眾多藥廠、批發商、零售商等行業,而人力資源架構上亦漸漸專門化,中藥範疇廣泛,傳統上都是以師徒口授相傳形式,至2001年,香港浸會大學首辦全日制中藥學學士課程,加上中醫藥條例的立法,政府開始有系統地提升中藥行業的層次與地位。

經歷百年變遷,本港的中藥行業人力資源架構大致可分三個層次:中藥師、中藥專業人士及中藥從業員(圖表示)。

「中藥師」屬專業職級,須考獲國家執業藥師(中藥學)或同等資格,工作種類多為公務員、中醫診所藥品監督者、採購、中藥牌照、檢測、鑑定等相關責任人,主要作為政策制定、監督者或責任承擔者的角色;

「中藥專業人士」屬輔助專業職級,須具相應的大專學歷及工作經驗或同等資格,工作種類多為監督中藥材配發或中成藥製造(即法定提名人或副手)、配劑員、藥品生產或檢驗人員等中層管理人員,主要輔助中藥師執行其職務及指導中藥從業員等非專業職系同事;

「中藥從業員」雖屬非專業職級,卻是本行業人力架構最龐大的一層,一般受行業或公司的基本培訓或指導便可任職,工作種類多以倉務、藥品銷售、包裝或運輸等。

近年,香港中醫藥的使用越來越普及,隨之而來的用藥問題亦有所增長,市民和業界對中藥專業人員註冊的呼聲越來越高。香港中藥師協會於2016年開始提出以行內自管的方式,期望數年內為中藥師及中藥專業人士建立專業認證及持續進修制度,與時並進,更會向社會公布其專業人員名單,以供社會各界查閱。

香港中醫藥條例立法快將20年,政府和業界也該積極考慮對中藥師和中藥專業人士開展註冊與認證,填補中醫藥發展的空白,以保障市民的使用中藥之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