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田七 (一. 談藥名)

image022

田七,相信這味中藥無人不識,即使不是真正認識都必會聽過它的大名。先考考各位讀者,究竟田七和三七是否同一味中藥呢?

答案是:田七即是三七,兩者異名同物。

田七,這味中藥收載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和香港中醫藥條例(附表二)中,以「三七」為藥名。其基源為五加科植物三七Panax notoginseng (Burk.) F.H.Chen的乾燥根和根莖。平時市民大眾所稱呼的「田七」,其實是加入了道地產區的名稱。

田,是指廣西田州。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述三七:「生廣西、南丹諸州番峒深山中。」清乾隆年間,趙學敏所著《本草綱目拾遺》載:「識藥辨微云,人參三七……以種堅重,味甘中帶苦,出右江土司,最為上品。」右江就是在廣西境內。因三七傳統被認為以田州所產為佳,故習稱為田七、田三七。

說到這,大家可能會覺得奇怪,不是說雲南才是道地產區嗎?為何本文卻指廣西呢?其實道地性是有機會遷移的,三七引種到雲南後因品質好產量高,從上世紀四十年代開始逐漸取代了廣西田州成為三七的道地產區。現時雲南文山也算是三七道地產區,而該區出產的叫做「雲三七」較為合理。

三七是標準藥名,它除了叫做田七之外,還有很多別名,例如金不換、參三七、山漆等。名稱混亂很容易會造成用藥錯誤,之前在香港都發生過因混淆三七名稱而致中毒的個案。所以在處方上使用標準藥名至為重要,一物一名,正本清源,減低因處方藥名混亂而導致配錯藥的機會。市民如果對服用的中藥有任何疑問,可咨詢中藥師意見。

圖:三七藥材(來源: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