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潤肺話秋梨

雖然香港四季並不分明,但踏入新曆八月立秋後,一般都認為是秋天的開始,自始早晚漸有涼意、乾燥。中醫理論認為秋天肅殺之氣對肺臟最影響,因此秋季應以滋養肺臟,避免出現秋燥犯肺引起的乾咳、皮膚乾燥等症狀。

秋天潤肺不得不提「秋梨」,「秋梨」泛指秋天當造的梨。現時中醫師多用乾品,稱為梨乾或雪梨乾,亦可以鮮用或熬煮成膏,有生津、潤燥、清熱等功效。鮮品或榨汁飲用可以清熱瀉火,亦可外用於燙傷,煮熟或熬膏則滋陰較佳。秋梨膏就是以梨去芯後磨蓉,加少量冰糖慢煮濃稠後,隔去梨渣,放涼後拌入蜜糖製成。

梨,在古時又稱為「果宗」(百果之宗) 、「玉乳」、「蜜父」,都是對其甜美果肉的褒稱。從古代本草的角度,入藥品種主要是薔薇科梨屬的白梨Pyrus bretschneideri、沙梨P. pyrifolia及秋子梨P. ussuriensis的栽培變種的果實。目前市面上常見的鴨嘴梨就是白梨的一個變種,水晶梨、豐水梨則是沙梨的變種。不過,由於水晶梨等新型栽培品種,是以增加甜度、改善果肉質地等為改良目的,因此藥用價值會比原始的品種低。

作為潤肺生津的果品,梨對熱病傷津而造成的煩渴及熱盛引起的咳嗽有改善作用。不過,古代醫家普遍認為,「梨,利也」,認為其性冷利,多食會令脾胃寒,因此脾虛便溏、肺寒咳嗽、產後不宜服用。

除果實外,梨葉(治霍亂吐痢不止、毒菇中毒)、梨皮(清心潤肺、降火生津) 、梨花(澤面袪班)都有藥用價值。因此,市民使用中藥治病前,最好先諮詢中醫師或中藥師的意見,方為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