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山藥規格,做精明消費者

山藥是藥食兩用藥材,爲藥材鋪、海味鋪和街市雜貨鋪必銷的藥材之一,銷售講究規格,分檔論價。

山藥常分4支、6支、8支、12支、14支規格出售,以支數少售價高。山藥規格是怎樣區分呢?很多人以爲山藥規格制定的規則跟高麗參一樣,以每司馬斤含有多少支數來確定。其實,山藥規格不是以每斤或者每公斤含有多少支來制定,而是以山藥的粗度,亦即是直徑尺寸來制定。

以前,大陸出口來香港的山藥是用木箱裝的,按箱面橫排支數分爲4支、6支、8支、12支、14支規格,如4支庄規格,箱面橫排支數是4支,分三排整齊排列,每排的第一層至第三層長短一致,第三層以下長短不一。12支和14支庄規格分四排整齊排列,每排的第一層至第三層長短一致,第三層以下長短不一。

現在,出口來香港的山藥很少用木箱裝了,通常是切了片用紙箱裝。商家還是保留傳統的4支、6支、8支、12支、14支規格,將以前的規則轉換爲用直徑表達的規則如下:

 

4支:直徑3cm左右;

6支:直徑2.66cm左右;

8支:直徑2.13cm左右;

12支:直徑1.9cm左右;

14支:直徑1.65cm左右。

 

傳統認爲,山藥以河南出產最好,稱懷山藥,香港習稱淮山,以質地堅實,煮不爛,食落爽結爲佳。兩廣出產的山藥,稱廣山藥,比懷山藥質鬆,粘性差,質量相對較差。市場常見參薯冒充山藥出售,其性狀與山藥極相似,主要區別是無扭曲紋,切面窩狀凹陷不明顯,斷面較白,質較輕鬆,有參薯味。

購買山藥時,需認清山藥規格,辨明出產地,如有問題可多諮詢中藥師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