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藥多味全身是寶

中藥顧名思義是根據中醫藥理論指導下使用的藥物,部分中藥除治病外,亦具有食療作用,民間常添加到飲食,作滋補調理之用。菊花、黃芪、黨參、枸杞子、山藥等都為大眾所熟識的中藥食材。然而,有些中藥材則來自同株植物的不同部位,其功用亦截然不同,如枸杞子、地骨皮與土地骨便是,但數到一藥多味全身是寶的,相信大家都會認識但未必會想起—蓮

Nelumno nucifera Gaertn.,為睡蓮科植物,中國秦漢時代已作藥用,祖先們就將蓮作為滋補藥用。《本草綱目》中記載說蓮子、蓮衣、蓮房、蓮鬚、蓮子心、荷葉、荷梗、荷花、藕節等均可藥用。

蓮子為蓮的種子,常作湯料之用,咸甜皆宜,最為大眾所熟識,能益腎固精,補脾止瀉、澀腸,止帶,養心;

蓮房為蓮的成熟花托,能止血化瘀;

蓮鬚為蓮花中的雄蕊,能固腎澀精、清心、解暑除煩,生津止渴;

蓮子心為蓮子中的青嫩胚芽,能清心安神,交通心腎,澀精止血;

荷葉為蓮的葉片,能清暑利濕;

荷梗為蓮的葉柄及花柄,能通氣寬胸,和胃安胎;

荷花能活血止血、去濕消風、清心涼血、解熱解毒;

藕節為蓮的根莖節部,能止血、散瘀、解熱毒;

至於,為的地下莖,為常用的食材,用蓮藕製成粉,能消食止瀉,開胃清熱,滋補養性,是婦孺童嫗、體弱多病者上好的流質食品和滋補佳珍。

中醫認為它的花鬚果實,根根葉葉,無不為寶,皆可調理滋補入藥。然而,每種食材都有特定的功效,使用前最好向你的中醫師或中藥師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