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師 = 中醫師?

中醫藥服務在香港的使用非常普及,而據筆者個人體會,如問及服務使用者有無聽過「中藥師」,大部份服務使用者都回答:「未聽過!」

這個情況不無道理,因香港自回歸後,立法會於1999年通過《香港中醫藥條例》(下稱:條例),由於條例對於中醫藥行業內專業人員的規管只有中醫師註冊制度,故此市民在經過藥材舖,中西藥房或中醫診所門口時,每每見到某某中醫師、某某註冊中醫等字眼,自然印象深刻。

其實中醫藥行業內除了中醫師,還有另一批專業人員:中藥師。

從各自的專業培訓上可明確地察見中醫師和中藥師屬於兩門不同的專業。大學開辦的中醫本科課程,內容大致包括:中醫臨床學科、診斷學、針灸骨傷、中醫各家學說等;而中藥本科課程,內容大致包括:中藥化學、藥用植物學、中藥藥劑學、中藥炮製學、中藥鑑定學、中醫基礎理論等。可見中醫師和中藥師在專業培訓上重疊的部份很少,各自屬於不同的專業範疇。

以西醫和藥劑師作比喻,較容易去理解中醫師與中藥師的區別。中醫師則相當於西醫,職能上負責為病人作出診斷、開具處方和治療;而中藥師則相當於藥劑師,負責藥品監督生產、監督配發、審核處方、提供用藥指導等工作。充份發揮兩門專業的職能,各施其職互相監察,為市民大眾的健康把關。

現時在中醫、西醫和藥劑師在香港都實行了註冊制度,都必須要通過專業培訓和註冊後才可執業,反觀角色同樣重要的中藥師,至今暫時未有註冊制度。每當筆者向身邊朋友或市民表示中藥師在港仍沒有註冊制度時,他們的表情無不驚訝,質問中藥師這重要崗位為何仍沒註冊制度……

羅馬並非一朝建成,當更多市民大眾知道中藥師與中醫師的分別,明白中藥師角色的重要性,中藥師的註冊制度便會水到渠成,作為中藥專業的一份子,筆者只好默默堅守崗位,以保障市民的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