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藥產業的急速發展,中藥任何流轉環節,都有可能影響到中藥的準確與質量,中藥鑑定是唯一可以如實反映中藥品種與質量的手段。中藥鑑定學是涉及傳統與現代科技相結合的學科,缺一不可,每種方法均有其優勢和限制,專業的中藥師能通過自身的經驗與知識,靈活運用各種方法,制定最合適的鑑定方案。

中藥鑑定學廣泛應用在商業採購、鑑證、檢測及保質的工作上,本課程將涉及原植物、性狀、毒性藥材、名貴藥材、顯微、理化及分子生物學的領域,透過講者多年的工作和研究經驗,向與會者分享中藥鑑定最新的發展、技術與個案剖析。

原植物鑑定 講者:劉大偉 博士 (植物學家。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胡秀英標本館館長。曾領導多項有關植物分類學、草藥鑑定及藥理學的研究項目,專責管理 “香港植物及植被”計劃。)
性狀鑑定 講者:張棟健 博士 (國家執業中藥師。2016畢業於廣州中醫藥大學並獲醫學博士學位,曾任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中藥學及中藥鑑定學導師,現職香港中藥GMP廠質量保證經理。)
毒性藥材鑑定 講者:鄔家林 教授 (首批國家執業中藥師。原四川省中藥學校校長。曾任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訪問學者。現職香港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中醫藥主任。鄔教授畢生致力於中藥植物分類與鑑定的學術與教育工作,經驗豐富。)
顯微鑑定 講者:宗玉英 女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研究員,主要負責執行」香港中藥材標準」之中藥材外觀鑑定及顯微鑑定工作。曾任職青海省藥檢所,長期從事植物顯微鑑定、中藥檢驗分析、中藥品質管制及標準化等工作有相當研究。)
理化鑑定 講者:葉兆波 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研究員。1998年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化學系並獲得哲學博士學位。長期從事中藥標準及質量、中藥活性及作用基理、抗氧化劑、抗抑鬱學等研究工作。)
分子生物學鑑定 講者:邵鵬柱 教授 (「李達三葉耀珍中醫藥研究發展中心」主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研究範圍包括蛋白質的結構和功能,多年從事中藥的基因鑑定、品質控制和藥效分析等研究工作。)
名貴藥材鑑定 講者:莫錦華 博士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副教授,香港中藥材標準科學委員會成員,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中成藥註冊評審小組成員(中藥化學中藥分析),推動中藥行業檢測和認證小組成員,現時致力為建立一套實用標準以推動香港在中藥檢測、安全性及質量控制方面的發展,並推動利用化學計量學建立香港中成藥檢測平台。)
講者:區靖彤 博士 (香港中藥師協會會長。現任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中藥藥劑學課程主任。為本土培育的首批中藥學哲學博士,亦是《名貴藥材鑑別》編者之一。)